•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商务要闻

芜湖市2024年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9 10:36来源:芜湖市商务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328日,2024年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传达学习2024年全省商务经济暨外资工作调度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兴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常拯主持会议,并2023年全市商务工作和2024年度商务工作作报告。市商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刘兴荣指出,2023年,全市商务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有力指导下,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奋勇进取、努力拼搏,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兴荣强调,要全面客观分析工作中的优势长板和问题短板,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做好商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力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商务贡献。要持之以恒促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场景升级,提升服务水平。要强化定力稳外贸。立足产业强后劲,加快培育重点外贸企业组织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三样”产品出口。要创新思路稳外资。加强与外资企业对接,组织开展外企CEO芜湖行等活动,积极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大力提升外资服务水平,积极引导增资扩股,服务引导境外返程投资、利润再投资全力以赴促开放。加快提升芜湖港水运口岸能级,推动芜宣机场口岸开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切实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常拯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商务经济指标实现“五大突破”。2024年,要打响“芜湖消费”品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持续推进出海招大引强,积极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为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人民城市展现商务担当。一是实施消费促进工程,建设区域消费中心。打响“芜湖消费”品牌,排浪式举办“芜湖消费促进年”活动600场以上;完善消费平台设施,加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加快新消费场景建设。谋划开展直播大赛、短视频大赛,做大做强农村电商。推进老字号“六进”活动,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举办多元化夜间消费活动。二是实施口岸赋能工程,助力打造安徽最大“出海口”。加强口岸通道建设,持续推动芜宣机场口岸开放与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建设;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扩能增效,充分发挥各类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平台作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智慧口岸”试点建设,持续贯彻落实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三是实施“三外” 联动工程,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聚焦外贸促稳提质,加强外贸企业培育孵化,力争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超32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选发布232场境内外国际知名展会。持续挖掘增长潜力,重点培育外贸出口“新三样”主体,打造二手车出口基地。促进外资扩量提质。拓展外资利用渠道,利用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平台开展外资招引。推动10批次以上各载体招商小分队出海招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做好存量企业服务。开展“外企CEO芜湖行”行动,邀请30家以上外企CEO来芜考察。加快外经稳增快转。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外经政策业务培训,支持我市重点企业“走出去”,组织20家以上企业赴中亚等地区洽谈投资合作。建立健全境外风险防范机制。四是实施百亿攻坚工程,跨境电商走在前做示范。加大省市跨境电商政策宣传力度,促进产业集聚,持续开展“跨境电商芜湖行”“跨境电商高校行”等活动,力争跨境电商实绩企业达400。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带”集聚地,引导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租用海外仓“抱团出海”,力争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和使用海外仓达65,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发展。五是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护航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商务队伍锻造,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宣传培训,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改大督查。持续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完善联系包保机制,提升商务窗口便民服务,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镜湖区、弋江区、经开区和重点企业代表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开发区、自贸区芜湖片区分管负责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