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商务要闻

方旭在2022年全省商务经济二季度运行调度会上强调:
时不我待 舍我其谁 全力决胜三季度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7-22 08:59来源:芜湖市商务局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7月20日上午,全省商务经济二季度运行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在合肥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辖市委书记、市长二季度工作会及省委郑栅洁书记讲话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丹主持会议。在肥的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英、刘光出席会议。


方旭指出

 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今年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推动商务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结构向优、趋势向上的良好态势。紧抓“政策+服务”“市场+订单”“业态+平台”稳外贸、强主体,上半年实现进出口571.8亿美元、增长14.7%,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居长三角第2,6月单月进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紧抓“政策联动、活动引导、线上驱动”促消费、畅流通,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万亿、下降0.3%,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紧抓全方位服务稳存量、多元化招商引新量、高水平开放提质量,前5个月利用投资(FDI)5.9亿美元、增长26.8%,增幅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安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两大开放平台创新提升;放心家政、文明菜市两项暖民心行动有序推进。方旭点评通报了省辖市上半年消费、外贸、外资、外经、开放平台、暖民心工程等重点指标和工作情况,对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后进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方旭强调

 要紧盯时序、奋勇争先,全力决胜三季度攻坚战。要全力以赴促消费、畅流通。大力实施“品质生活·徽动消费”行动,办好“一市一季一主题”促消费活动;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引育,壮大优化限上主体;加快推动省级特色商业街、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要千方百计稳外贸、拓市场。“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开展中小进出口企业孵化培育,着力稳住外贸主体;组织参加广交会对线上线下展会,开展省级出口品牌认定,着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认定一批省级公共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着力发展外贸新业态。要多措并举稳外资、增后劲。健全市、县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一对一”强化重点外资项目和企业的保障服务;创新招商方式,优化外资环境,用好“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平台,举办外资项目“云招商”“云签约”等线上活动,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引进不停步。要稳慎推进稳外经、促合作。全力推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小而美”项目早日见效,加快“两国双园”项目谋划实施,力争早落地早见效。要开放引领强平台、提能级。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要加速提升,下大力气深化主导产业制度创新、推进外资外贸项目招引,确保本片区发展绩效明显优于所在市其他地区、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园区要加大进出口、利用外资工作力度,为全省稳外资稳外贸发挥载体功能和示范作用。要提速提效抓暖民心行动、保时序。聚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两项暖民心行动,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尽快把进度提上来;强化落细落实,抓好统筹推进,加强业务指导,尽快把效果提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调度,保持时序进度,浓厚氛围营造,尽快把标杆立起来。

方旭要求

    要时不我待、舍我其谁,持之以恒优作风抓落实做好当前商务工作,不缺思路、不缺要求,缺的是决心和担当,缺的是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作风。各地商务部门要坚决扛起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确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全省商务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优化定期调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级商务部门要坚持分级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季点评、年评议”推进问效机制,主动倒排工期,全力抢抓进度,高质高效推进商务重点工作要优化包保服务,确保助企纾困到位、创优营商环境。各级商务部门干部要下沉到一线,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真帮扶、帮到位,坚决杜绝“虚、躲、冷、粗、假”等问题。要优化宣传解读,确保政策落地到位、发挥保障激励作用。加大商务政策宣传力度,加强解读培训,加快兑现到位,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滁州、池州、亳州市商务局作经验交流。蚌埠、马鞍山、六安市商务局作表态发言。厅二级巡视员陈海明、孙永彬,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设分会场,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安徽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和联动创新区,以及部分市招商局、国家级经开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转自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