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商务局机构职能目录

发布时间:2023-12-16 14:53信息来源: 芜湖市商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序号

主要职责

实施机构

 

 

 

1


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牵头开展信息宣传、安全保密、来信来访、政务公开、综合治理、文明创建、机关资产管理等工作;起草有关重要文稿;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办公室

 

 

2

 

  负责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和教育培训工作;承担机关党建、妇联、团委、效能建设、扶贫工作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人教科

 

3

 

研究提出与商务工作相关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建议;承担归口的各项业务资金、专项基金等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编报预决算、财务运行及执行情况监督。负责机关及下属单位国有资产监管工作。

 

 

财务审计科

 

 

 

4

 

组织拟订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促进市场体系建设和城乡市场有序发展;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承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作,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职责;承担茧丝绸协调、统筹商贸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承担菜市场规划建设、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单用途预付卡工作、环保工作、食品安全。

 

 

 

 

市场建设与运行秩序科

 

 

5

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推广流通标准化、连锁经营、城市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餐饮、住宿、家政、美容美发等商贸服务业行业发展;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和“老字号”品牌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按有关规定对汽车流通、拍卖、商业特许经营等进行监督管理;指导商贸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流通发展与电子商务科

 

 

 

 

 

 

6


  研究拟订全市对外贸易发展规划及相关配套促进措施;推进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负责全市进出口分析及信息发布工作,负责进出口孵化促进工作,办理市区企业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工作,指导出口品牌建设,推动出口产品国际认证和商标注册,组织协调参加对外经贸展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目录,负责部分一般商品进出口许可证、自动进口许可证的初审和制证;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产业损害调查工作,协调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研究外商投资情况,指导外商投资工作,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做好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等相关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负责外商投资统计工作。   

  做好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的服务工作;负责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类企业除外)的备案及转报和管理;上报各类援外项目实施企业的投标资格,指导援外项目的实施;负责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统计工作。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对外贸易与投资服务科

 

 

 

 

 

 

7

 

  负责本市口岸开放的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口岸综合管理和综合协调工作;拟订有关口岸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口岸开放、关闭的申报工作;负责口岸统计和分析、监督通关作业运行;指导口岸各单位防止和处理突发事件,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和处理口岸重大涉外事件。

    牵头开展区域合作与开放发展相关工作;承担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商务的有关工作;联系我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涉及商务管理的有关工作。

    开展境内外投资促进活动;承担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重大招商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承办上级商务部门确定的各类国际性经贸活动的组织参加工作。

    承担技术进出口管理、服务贸易促进和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联系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园区等涉及商务管理的有关工作。承担国际货运代理、外贸仓储管理工作。

    作为招商引资和会展综合牵头科室。

    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口岸管理与开放发展科

 

 

 

8

 

  负责机关行政审批、备案项目的受理和办理工作;研究关于商务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提出贯彻意见和建议;研究商务运行和结构调整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工作;负责行业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承担自贸区复制和推广工作;承办局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行政审批科

(政策法规科)

 

 

9

 

  承担系统内企业改革工作,指导下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负责留守企业资产管理、人员管理和基层党建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协调有关协会、学会工作。

    机关党总支、工会合署办公。

 

 

 

离退休服务科

(企业改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