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收藏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商务要闻

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 奋力推动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0-28 17:26来源: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10月26日,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省商务厅副厅长朱丹出席第二阶段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潘朝晖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在两个阶段会议上讲话。市政协主席张峰,市领导宁波、凤剑峰、贺东,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出席。

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芜湖片区总体方案实施初步打算、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等报告,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建设工作推进大会上,有关单位、企业家代表作交流发言,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芜湖片区首批项目集中签约,省厅及市领导为首批入驻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潘朝晖指出,建设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坚决扛起芜湖片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推动芜湖片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报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潘朝晖强调,要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对标全国全球最高水平内陆港口型自贸区和科技创新型自贸区,着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要发挥经济区与功能区作用,提升全市跨境投资、对外贸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模和能级,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平台,更好地带动皖江、辐射皖南。要坚持制度创新与制度复制并举,努力将制度创新成果转化为“四最”营商环境,继而转化为投资、贸易、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果。要大力推动六大产业发展、六大功能区建设,不断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形成分工明确、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紧扣企业需求这一关键,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企业成为芜湖片区建设主体。要牢固树立改革开放意识,以科学的方法、系统的思路、务实的作风,大胆探索创新,积极稳妥推进,不断提升改革开放能力和实效。要强化区内区外联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切实凝聚起芜湖片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要以芜湖片区建设为契机,广泛延揽各类优秀人才,推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结构持续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芜湖片区建设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勤于学习钻研,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把芜湖片区打造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成就梦想的乐土。

朱丹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区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开局。要充分发挥好芜湖片区的基础优势和开局良好势头,不断在科技创新、转化创新、产业创新、环境创新上形成新的成果。要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扎实推进芜湖片区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全力支持自贸区芜湖片区建设发展,统筹协调好部门赋权、重点项目落地、改革事项试点、片区联动发展等工作。希望芜湖片区科学规划重点工作,全力抓好任务落实,确保百天内成果见效,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